close
關於[百歲醫師敎我的育兒寶典]一書,懷孕時就很認真的研讀
並且發現跟我的原則基本上是很符合的
早在醫院嬰兒室照顧北鼻時我就覺得"吃要定時""哭就讓他哭"
所以當初一看到這本書再看過內容就拿給張先生看,當然要有共識才能徹底執行囉
所以我一直躍躍欲試想要照本宣科來帶琦琦

到目前快滿5個月了
老實說~很滿意!!

但是其中也是有些方法需要個人依照寶寶的氣質去做些調整的

因為其實網路上有分2派,贊成的就很推崇
反對的就說:不能趴睡一定要平躺、不讓寶寶想吃就吃很殘忍、有人覺得不用養成作息長大自然就會了


我就我帶琦的經驗做些小分享囉~~

關於作息,是寶寶加入你的生活,還是你加入寶寶的生活:
我是剖腹生產的,住院7天晚上都是護士顧小孩所以根本無關痛癢,晚上起來擠個奶也很輕鬆自在
誰知道出院第一天她就來個下馬威...2小時起來哭一次
我就在反覆的換尿布、餵奶、哄睡、擠奶中度過第一天
第二天下午我開始下定決心不行這樣下去,不然我應該會做出我無法想像的事來(是有這麼誇張吼...哈哈)
因為我是個很重睡眠的人,加上人不睡覺精神就差脾氣就壞,因此我開始照書上寫的時間餵奶

我不想因為小孩的出生就讓自己被她綁住,不是我配合她而是她要適應我們的生活
大人都固定吃3餐了,爲什麼小人就要無時無刻吃個不停?
我ㄧ開始是瓶餵所以4小時餵奶,餵完奶幫她拍拍嗝,逗逗她再讓她睡,第二天開始就可以睡上4小時了
夜裡也只起來2次,標準的4小時起來吃ㄧ次奶,尿尿一天至少6次、尿布都有濕、顏色不會太黃、便便顏色及量正常、活力佳就是奶量夠的証明,不用她一哭就餵奶,會把胃越撐越大
當我一次可以睡4小時時我真是感動啊~~~

到現在琦仍是4小時喝奶,但從她7周大起就不夜奶了,現在晚上9點到10點喝完奶一定睡覺到早上6-7點
4小時才喝奶讓我們出門時好處很多,就算要出遠門也不用擔心,餵完奶再出門就有4小時的時間可以運用
足夠從台中回到台北了
我覺得這樣的方式很好,就是適合我們家的方式

關於哭到底要不要抱,一哭就抱會讓他沒自信(請看百歲醫師ㄧ書)還是不抱會讓他沒有安全感:
我原先的想法也是認為新生兒哭一哭是好的,一方面訓練肺活量,所以有家屬到嬰兒室看到北鼻哭都會說他在哭耶
我都會說哭一下是沒關係的,哭一哭他自然就會停了,除非他的身體不舒服才會一直哭不停

琦回家後也有經歷過這一段愛哭期,我是個狠心的媽...當她吃飽了、尿布也換了卻還在哭,我會不理她走到客廳
過一下子再進房間看她通常她都自己睡著了

之後有一位學姊說了一句話:爲什麼不抱她?她肯讓你抱也只有小時候了啊,等她長大了她就不愛讓你抱囉!
想想也是,所以後來我有稍微改變一下想法了,適時的抱抱但不是一哭就抱她
當你都幫她事先做好,知道她就快要餓了、知道她要換尿布了,她亂哭的機會就越來愈少
當她的需求被滿足了她也就不會哭了

現在琦大了偶爾會有撒嬌的哭哭~~就抱抱她安撫她一下
睡前偶爾也會哭一下,拍拍她或塞個奶嘴,她都會自己入睡
我很慶幸她不是個要搖睡或奶睡的小孩^^

最近她想要的東西不給她或被拿走,她開始會用哭來表達不爽~長大了!
我也跟張先生說不能她一哭就拿給她,不然她就會以為只要她哭就能拿到她想要的
而是要採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,另外拿玩具給她,這時候的她還很容易就被轉移就不會再哭了

至於不抱她會沒有安全感我想是不至於的,目前也沒有這樣的感覺出現


關於趴睡不趴睡:
我覺得要看寶寶自己喜不喜歡
早在琦還沒滿月我就嚐試過讓她趴睡,那時除非她睡熟了再趴她會睡,不然她是不願意的,我也不勉強
當然那時候只有白天我在她旁邊時才會試著趴睡

再大一些偶爾晚上睡不安穩時我會試著讓她趴著,真的睡的比較好(好到我自己擔心起來看她她還睡的很熟^^)
當然不能睡枕頭而且要多留意有沒有遮住鼻子
等到她會翻身,她就愛上趴睡了,常常剛開始是平躺的,沒多久她就會自己翻成趴睡了
到現在都是這樣,不過現在睡姿是百百種啦,側睡平躺大字型趴睡隨她高興囉XD





以上是我個人的一些小小意見,當然每個寶寶的氣質個性都不同
同一種理論不見得適合每個寶寶,所以書是死的,如何運用還是要自行斟酌囉

我想琦是屬好帶的寶寶,沒有出太多難題來考驗媽媽,沒有太磨娘~~應該說我的胎教做的不錯吧XDDD


親愛的寶貝:
妳來到我們家已經快5個月了,謝謝妳的配合,謝謝妳帶給我們的喜悅
對妳,我們只有越來越愛妳的感覺
希望妳永遠能夠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長大
我們也會一直保護妳、陪著妳、牽著妳的手
妳永遠是爸爸媽媽最愛的小寶貝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on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